You are viewing the old website of the Sathya Sai International Organisation. Use the following link to go to the homepage of the new website.

時空大幻師



譯註:上帝只有一位,祂無所不在。如來法身遍一切處。賽巴巴經常以實際的神蹟來闡釋「無所不在」的深刻意義。本文譯自 Dr. John Hislop 所著 My Baba and I 一書與 Seeking Divinity 一書。 Hislop 獲有美國UCLA 教育學博士,長年追隨賽巴巴,為西方信徒中最接近賽巴巴的人。

             ***                ***                 ***

1973年的一個傍晚約八點鐘,我們自 Brindavan 啟程返回 Bangalore, 計程車內共有五位乘客,再加上司機。司機沿途都在趕路,他選了一條舊的路線,這條路比較短,但是路面也比較窄,是二線道。在離開 Brindavan 約幾哩的路上我們遇到一輛巴士,司機準備超車,雖然司機已看到在對向車道上遠方有燈光迫近,但是他估計仍然有充裕的時間來超車…………馬上他知道他犯了可怕的錯誤,那看起來緩慢不移動的燈光原來是一輛車正以高速向我們衝來…………。當時那條路正在翻修,整條路的路邊都是堆積如山的土石,我們的左邊是巴士,右邊是土石,因此雙方的車都無法閃避。眼見超車即將成為對撞,兩車之間的距離只剩下大約不到一秒鐘,對方的車燈刺眼的照進來,我們都嚇呆了,沒有一個人想到巴巴或呼叫巴巴。正當我們身體繃緊眼睛閉起準備碰撞時,奇怪的事情發生了!前一剎那兩輛車還正要對撞,下一剎那前方的來車已經在我們後面了,我們的車還在繼續超車巴士,而我們前方的路是空空曠曠的。我們向後方看去,那輛車的紅色車尾燈漸漸遠去。

第二天一大早八點鐘我們就開回 Brindavan ,等候在走廊上,巴巴一出現我就上前膜拜在他的蓮足上並說︰「我們要謝謝巴巴昨晚救了我們一命。」巴巴微笑著說︰「是,那真的是有驚無險的一次,你們受到那樣的驚嚇,以至於當時沒有一個人想到要呼喚師尊,可是師尊還是救了你們。」然後巴巴轉身對坐在靠牆壁的幾位信徒,他們都是醫生,用 Telugu 方言解釋當時所發生的事。我問巴巴︰「師尊你是如何使它發生的?為了讓它發生你一定改變了時間和空間。」巴巴只是笑而不答。

1978年我碰巧遇到當年也在那輛計程車上的 Joe King ,地點是紐約,他住那兒。他問︰「你可曾想通當時計程車裡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情?」我笑著搖頭說︰「沒有。」

             ***                ***                 ***

「天眼通,天耳通,神足通」與「千手千眼」︰

一個具有傳統的天眼通的修行者能隨心所欲看到遠方某一特定地點所發生的事,可是無法「同時」看到地球上每一個角落。而賽巴巴有數百萬追隨者,遍佈全球,如果賽巴巴僅有區區天眼通又如何能知道事情在何時發生?在何處發生?即將會發生甚麼事情?

像上述的神蹟 (以及前面兩篇文章所提到的神蹟) 只有具備「千手千眼」,能同時「看」到世間每一個角落,纔能做得到。僅僅具足六大神通是不夠的。而千手千眼則是「無所不在」的具體表現。